循理會恩安堂簡史

1986年年終循理會昌華堂職員會在檢討工作時,深感昌華堂應再開展植堂工作,適聞社會福利署批准香港循理會(下稱「議會」)於馬鞍山耀安村開辦一所幼兒園,昌華堂職員會便議決委派一工作小組(下稱「小組」)對這新工作深入研究。

小組經三個月的資料蒐集及研究,並實地到耀安村地盤視察,深覺馬鞍山為一廣大福音禾場,1987年3月小組建議職員會向議會申請負責耀安村幼兒園之教會工作,同年4月獲議會批准。職員會隨即委派小組作進一步研究,並草擬植堂計劃書;小組透過探討植堂模式,參與植堂研討會,拜訪於幼兒園中建立之教會,並探討馬鞍山工作對象等,在多重困難下,終於在1988年3月完成工作計劃,總結香港各教會及昌華堂自身的植堂經驗,認為最有效的植堂方法,為將部份教會精英移植到新堂,以協助新堂發展。

1988年4月小組以一連串崇拜聚會向全教會傳遞馬鞍山異象,呼籲弟兄姊妹自願移植到新堂,結果有20位肢體回應上帝的感動願意到新堂開荒,雖然這較小組所預期的少,深信靠著上帝的幫助,仍必能叫新教會有所發展。同年6月,上帝帥領何淑雯姑娘為新堂的女傳道,昌華堂亦隨即成立了植堂委員會,負責積極籌劃新堂事工,包括公開邀請弟兄姊妹為新教會取名,在眾望所歸下,新堂名為「循理會恩安堂」(下稱恩安堂),意即願上帝的恩典臨到馬鞍山及耀安村社區。昌華堂也為恩安堂預留款項,成為恩安堂的開辦費。

雖然幼兒園的入伙時間一再延誤,植堂委員會已急不及待於1989年1月於關德培弟兄家中開始了恩安堂的祈禱聚會。同年5月,恩安堂主日崇拜正式在幼兒園舉行,教會各項聚會於6月正式對外開放,主日崇拜人數即增至40多人。基於教會財政在短時間可獨立,並期盼教會有進一步發展,植堂委員會議決在1989年10月1日獻堂時,正式獨立成為香港循理會一所地方教會。